日本留學指南

以下係以筆者個人就讀學校的制度及經驗為基礎所寫的入門性質介紹,詳細規定等請再向各大學查詢確認。(張邪真 北海道大學碩士)

壹、學制介紹

日本研究所學制可分為專修課程及研究者養成課程。

專修課程即碩士,所需時間原則上為 2 年。研究者養成課 程即 博士,時間為 5 年(內分為碩士 2 年及「博士後期課程」 3 年)。在入學考試時即需選擇,因考試科目略有不同。當然如果已有碩士學歷,加上指導教授許可的話,也可以直接進入博士後期課程,或是在專修課程修畢 後再考 博士後期課程的入學考試。

但另需一提者為,日本研究所中有所謂「研究生」的制度,目的在提昇未來將進入研究所(日文稱之為大學院。正式的研究科學生稱之為院生)學生之日文能力或學術能力,準備研究所入學考試。所以有可能在成為正式的院生之前,會再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申請研究生只需指導教授許可即可入學(至少筆者就讀學校是如此,詳細狀況須向各學校再確認始為妥當),但要進入碩士課程,則一定要經過入學考試,包括筆試及口試。筆試原則是考兩科專業科目,筆試完後會放筆試榜,合格的人才能再進行口試階段。需注意的是,雖然在入學考試的招生簡章上不一定會要求提出日文能力的相關證明,不過筆試無論是題目或是作答原則上都是日文,至於口試,自然也是以日文進行,所以為通過入學考試,一定要有足夠的日文能力始可。坦白說,日文檢定一級其實只是一個日後要以日文無論是從事學術研究,或是在工作中應用的一個起跑點而已,光只有一級資格,無論是入學考試,或是入學後的研究、討論、報告等等都會非常吃力。

而為了提昇留學生的日文能力,除了本科系上的課程以外,留學生中心大部份會開設日文課程供外國留學生上課,所以研究生時期的學習生活可能就是一邊上日文課程加強日文,一邊修習入學考試科目的對應課程,同時進行初步研究,以確定研究方向並撰寫研究計畫,以供入學考試時審查之用。

日本的入學時間原則上是每年 4 月,不過為了因應日本擴大招收留學生的政策,也能允許 10 月入學。以上一段所述研究生為例,一個可能的狀況是 4 月先當研究生,修課準備暑假的入學考試,如果考過的話,就能在 10 月成為院生,開始進入碩士課程。

關於畢業學分,以筆者就讀的大學為例,為 36 學分,包括論文指導 2 或 4 學分,及研究會 4 學分。剩下就是一般課程,概略可分成「講義」及「演習」。講義即大班式授課,由教授單方講授,演習即小班討論課,著重互動討論,同學須輪流報告並回答教師及同學的提問。講義課大部份是以期末考為評鑑成績的手段,而演習課可能只需學期中輪值口頭發表,或是除口頭發表外,需另外撰寫報告。而曾經當過「研究生」者,可以以 6 學分為上限,經申請並撰寫該堂課的報告後,將「研究生」時所修學分折抵碩士課程的畢業學分。

取得學位除了修完畢業學分外,另外尚需完成論文。論文形式可分成(一般)論文及リサーチペッパー( research paper )。一般論文字數要求較高,就觀點的獨創性要求也較為嚴格。如果是碩士畢業後要繼續攻讀博士的話,只能選擇寫論文。 但如果單純只唸碩士的話,另可以選擇リサーチペッパー,定位是社會人士再進修,或是以培養實務人材之「專門職大學院」(最著名者即取法美國 law school 所成立之「法科大學院」、另外尚有培養公務員之「公共政策大學院」或是會計師的「會計大學院」)的畢業門檻,故對字數及獨創性之要求不若論文嚴格。(惟各校制度不同,東京大學據聞就沒有リサーチペッパー可以選擇,一律均需撰寫論文)。也因此在論文指導之學分數上亦有差異,論文為 4 學分,撰寫リサーチペッパー時為 2 學分。

貳、學費及獎學金

國公立大學學費一學期為 267900 日圓,另外於入學時需繳納入學金 282000 日圓。生活費的話,各地差異甚大,因生活費之中比重最大還是在於房租,而同樣大小的房間東京可能一個月要將近 10 萬日圓,但可能在札幌或福岡等地,只需 4 、 5 萬即可。所以生活費可能需針對未來可能前往的城市各別蒐集資料。

獎學金可大別為三,第一是交流協會獎學金,其次為教育部公費,最後是日本國內的各式各樣獎學金。日本國內的獎學金項目甚多,但金額落差也大。其中金額屬豐厚者首推扶輪社獎學金。詳細內容或獎學金種類入學後可能需留意相關單位的網頁。教育部部份除傳統之公費留學以外,近年尚有留學獎學金之制度可申請,詳細亦請上網查詢。獎學金中無論就名額或金額而言,最主力者還是交流協會獎學金。交流協會獎學金除每月獎學金外,同時並提供學費,此為最大優點。關於交流協會獎學金考試制度及準備方法經驗談,請分別參考交流協會網頁及 ptt 日本留學板等。

參、申請學校

最後說明如何申請學校。日本研究所與台灣不同之一在於,日本是先找老師再入學考試。一般的流程是,上網查詢哪些教授與自己想研究的題目領域較相近可能可以指導,確認自己有興趣的教授後,寫信附上自己的履歷自傳及研究計畫,詢問教授是否願意指導。此一階段被拒碰壁係屬正常,訣竅無他,就是持續搜尋聯繫。而與教授聯繫中,除了是否能夠指導外,另一個重要問題是是否能夠直接考院生,抑或是需先當研究生。

其實在日本研究所中,教授的角色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尚未成為院生以前,不管是能不能直接考院生,或是當研究生之後是要讀半年就能考(即前述 10 月入學者),還是要讀完一年再考等等,或者是入學考試的筆試科目,教授決定都佔很大比重。但需注意者為,東大等部份學校並不能自由選擇教授,反而制度上與台灣較接近,是先考試,入學後再分配教授,此點亦應留意。


想瞭解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

姓 名: 電 話:
E - Mail :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 證 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